榮譽理事長

榮譽理事長-林文程博士

 

現職
中華民國當代日本研究學會榮譽理事長
中華民國監察院監察委員

 

學歷

美國塔芙茲大學佛萊契爾法律外交學院博士

 

經歷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 執行長
中華民國當代日本研究學會理事長
國立中山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
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所長
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
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美國中心主任
中央警察大學兼任教授
台北綜合研究院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等

 

研究專長

國家安全、談判、中共軍事、亞太安全

 

信箱

wencheng@mail.nsysu.edu.tw

 

榮譽理事長的話

 

為促進台日關係、發展台灣日本研究與促進學術社群的連結,在現任總統府秘書長、政大前校長林碧炤教授的發起下,多位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的學者決定成立當代日本研究學會(以下簡稱學會)。2010年3月4日,學會假政治大學召開第一屆理監事會議,選舉十一位理事、三位監事,再由理監事推舉林碧炤教授擔任首任理事長。相關行政程序通過後,學會於2010年3月正式成為內政部登記立案之人民團體。在林前理事長的主持與推動下,學會匯聚日本政治、外交、經濟、社會及文化等各研究面向的專家學者,並透過「三軌」的路徑逐步充實與發展台灣日本研究的內涵。第一軌是與各大學日本研究中心的連結。2009到2010年之間政治大學、臺灣師範大學、中興大學、與中山大學等校陸續成立日本研究中心,各中心主事者亦同時是學會理監事,不只連結學會以及各大學,各個日本中心亦成為台灣各地區從事日本研究的重要平台。第二軌,學會扮演著台灣學界與日本交流協會之間的橋樑與溝通平台,一方面與交流協會共同推動學術與文化活動,另一方面代表台灣學界並透過相關活動發揮二軌外交的影響力。第三軌,是透過各校日本中心輪流舉辦「日本研究年會」的方式促進台灣日本研究。

 

我除了在學會草創時期即獲選為理事,亦推動成立中山大學日本研究中心(2010年3月)並擔任主任,協助配合林前理事長的「三軌」路徑。而在林前理事長及諸多學術先進兢兢業業的付出之下,學會在數年之內也累積了不少成果。2014年12月,我有幸受第二屆理監事會第一次會議的託付,獲推選為第二屆理事長,實感誠惶誠恐。接任理事長後,我一方面延續林前理事長所打下的基礎,一方面則積極擴大台日雙方各層面的交流與互動,讓日本體認到台灣與台灣日本研究的重要,其中最重要的努力就是於2014年5月舉辦第一屆的「台日戰略對話」、2015年10月「兩岸日本研究論壇」與「日本研究青年論壇」。「台日戰略對話」超越學術層面,將台灣學術界與日本重要智庫(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PHP研究所、東京財團)的交流由「點對點」擴張成「面對面」,形成台灣與日本在外交、安全與軍事戰略領域的主要溝通平台,更進一步填補台日之間長期缺乏安全戰略議題「二軌對話」的空白。此外,「兩岸日本研究論壇」亦是創舉。兩岸學術交流長期都是以中國研究、兩岸關係為核心,日本儘管對台灣與中國大陸都是重要的研究對象,兩岸卻未曾共同推動日本研究相關交流會議。事實上,除了兩岸各自都蘊藏著對方所欠缺的豐富日本研究資源,兩岸共同性與殊異性所發展出來的日本研究與觀點實具有交流與探究的價值。而舉辦「日本研究青年論壇」則主要在促進台灣各大學研究生之間以及與老師之間的學術交流,更著眼於鼓勵學生社群的日本研究,奠基台灣日本研究的世代學術基礎。

 

展望未來,學會將在既有的成果下持續推動四大方向:第一,與國際日本研究社群連結,特別是日本、歐美與中國大陸。「台日戰略對話」與「兩岸日本研究論壇」已經是台灣日本研究跨國平台的典範與模式,如何擴及美國與歐洲學界,推動新的「面對面」連結、甚至三方面的整合,都是學會可以進一步思考的。第二,是發揮學會二軌外交以及扮演相關政策建議的角色。台灣特殊的國際處境,使得非官方組織有更大的空間與彈性,透過長期學術與人際關係的經營,將產生潛移默化的效果。第三,是促進學者研究、發表以及學術成果的留存。學會目前已有「日本研究年會」與其他各具不同特色功能的會議,但相對於與日本人文學界有關的台灣日本語文學會、台灣日語教育學會,或者國際關係學會、中國政治學會,學會在這方面還有進步的空間。第四,是培育青年學子,包含「日本研究青年論壇」、交流協會相關推廣活動與獎學金、各大學及日本中心都在積極發展與鼓勵新世代研究者。為實踐上述四大方向、促進台灣日本研究暨社會科學領域發展、會員之間交流溝通與未來日本研究期刊的建構,學會於2016年夏季陸續展開〈當代日本研究學會通訊〉(6月出版創刊號)與〈日本與亞太研究季刊〉(2017年1月出版創刊號)的籌辦工作,同時更新學會網站。期望在大家的支持與努力下,學會活動與業務都能夠賡續不綴,在促進日本研究發展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Design by choice
Top